图书馆职责
发布日期:2020-11-18 14:54:18   |  浏览次数:781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的重要基地。图书馆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负责收集、整理、加工文献信息和提供文献信息服务,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本校读者对文献信息的需求,其主要职责是:

一、全面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及教学、科研任务,制定本馆长远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各项建设工作。

二、有计划、有重点地收集、整理和开发各类文献信息资源,负责采购各种类型的图书、期刊和其他载体的文献资料,进行科学的加工整理和管理维护,逐步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文献收藏体系,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保障。

三、开展流通,阅览,咨询等服务工作;承担《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的教学和辅导工作;采用现代管理手段,加强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培养用户的信息意识和利用文献信息的技能。

四、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全校的信息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各种资源共建共享,方便全校师生获取各类信息。

五、负责全校图书资料的登记、报损、核销工作。加强文献保护与修复,保证文献资源的长期使用。

六、加强图书馆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有计划地开展或参与多种形式的人员培训、教育工作,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图书馆专业人员队伍。

七、加强对外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全国高校图书馆、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省图书馆学会的协作工作。积极开展馆际协作,进行文献资源交流。

八、配合人事部门做好人员的聘任和考核工作。

   九、做好本部门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承办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