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部门概况

 

部门名称

主要职责

部门负责人

图书采编部

根据《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馆藏发展纲要》的规定采访图书报刊资料,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文献资源体系。对到馆各文种图书进行验收工作,进行新书复审工作。负责中外文图书的分类、编目、典藏工作;负责中、外文期刊和报纸的验收、登记、分类、编目、分发、典藏、入账、注销、补缺等工作。负责图书报刊经费的预算、结算和财务报账工作。按需求编制月度、学期和年度的业务统计报表及撰写相应的采购报告。负责读者的图书荐购工作。负责国内外有关单位个人的图书资料交换与赠与工作;做好补缺及复本的追加工作。负责读者特色图书借购服务“云借购”的注册、运维工作。承担中外文旧书的回溯建库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任:翟江

副主任:王倩

副主任:陈小菁

流通阅览部

做好阅览室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借阅管理办法办理借还书手续。承担读者借阅证件(校园卡)的注册、注销等管理工作。解答读者咨询,辅导读者进行书目和个人借阅信息的查询。宣传推荐新书,定期制作图书借阅排行榜等。及时做好各项业务统计工作,负责图书因流通阅览而造成缺损以后的重新加工,破损图书及时收集后送交装订部门修补。

主任:叶蔚国

副主任:王丽艳

信息咨询部

开展读者咨询工作,做好数字资源与网络信息资源的分析评估、收集整理、采购和开发利用。完成数字资源采购任务。及时更新数据库资料、开展用户教育、培训、讲座、资料编辑等数字资源宣传工作。为读者开展代查代检服务。积极开展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工作。做好信息素养教学和新生利用图书馆教育工作。收集学科信息,了解教师需求,开展学科服务,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学科分析报告。

主任:杨斯维

副主任:苏光耀

特藏部

(企业家和商业史特藏中心)

负责“浙商大文库”及“企业家和商业史特藏中心”的管理;负责“浙商大文库”及特藏书目录的制作;负责电子版目录及其馆藏信息检索和全文数据库的建设和维护。做好“浙商大文库”及“企业家和商业史特藏中心”藏书的收集、整理、展示工作;负责收藏证书的制作及发送工作。管理好文库及特藏库图书,确保图书资料的完好。负责“读者讨论空间”的使用管理,为参观领导、同行等提供周到服务。

主任:张静

网络技术部

负责馆内各类计算机、网络设备和应用系统的维护运行工作,确保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网站、镜像数据库的正常使用。跟踪图书馆新技术应用,参与本馆自动化建设的系统规划、论证、设计及系统集成。负责图书馆的网络安全,做好本馆计算机网络的防病毒、防黑客入侵及数据恢复工作。负责图书馆电子类易耗品的采购工作。本地数据库的管理维护,向读者提供关于数字资源使用的技术帮助。做好电子阅览室的开放服务工作。

主任:朱国明

副主任:林叶

教工路分馆

做好分馆中文图书的管理和流通,包括读者导读咨询、新书推荐、读者证件管理等。做好密集书库的管理工作。负责收集、处理读者意见,做好分馆与各业务部室之间的管理协调和联络工作,并及时向馆领导反映情况,认真做好信息与反馈工作;负责分馆各类文档的建档归档工作。

主任:徐俊

阅读推广部

负责制定阅读推广规划,定期向读者推荐内容好、价值高的书目,指导学生阅读学习。负责有关阅读推广讲座报告、专题展览、主题书展、图书漂流等常规活动的策划及宣传。负责读书节、毕业季、新生季、返校日等时期的阅读推广活动工作。负责读者意见反馈渠道建设,做好读者意见调查和反馈分析工作。负责图书馆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信息的新媒体发布,包括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参与图书馆文化建设、宣传推广、新生培训等各类活动。

主任:沈银红

办公室

办理全馆的日常行政事务工作。做好与学校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负责图书馆对外联系。负责收集、处理读者意见,做好图书馆各业务部室之间的协调和联络工作。负责各类行政公文的起草、呈送、报批和归档;文书档案的管理工作。负责全馆的对外宣传工作,包括馆内外宣传布告栏及图书馆主页的信息发布、报送及图书馆工作简报编发。负责全馆各项业务工作统计及报表报送工作。 负责全馆日常办公用品的管理。负责非在编人员的管理、考核及日常工资的报送;负责勤工助学学生的管理及劳动报酬报送。督促检查全馆工作计划贯彻落实情况,掌握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协助馆领导做好安全维稳工作。

主任:马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