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灾害法学基本问题研究:三个基本范畴研究报告

著 者:王建平 

出版者:北京:九州出版社,2020

ISBN978-7-5194-5587-3 

索书号:D912.182/7

 

馆藏

--------------------------------------

提要文摘附注:本书是2015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灾害法学基本问题研究》(skqy201506) 最终成果, 国家社科基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大研究专项项目《防大灾救大险法治能力提升研究》(18VFH020) 初步成果。结构上分为三部分, 即上编灾害范畴的整合, 中编人的致灾性概念和下编灾害法学的发现。解决三个基本范畴, 即灾害范畴、人的致灾性和灾害法学的基本定义及产生路径问题。本书对灾害字源、本义与转义, 法律定义特征, 事故链、灾害链与应对链, 灾害的分类标准, 人为灾害与自然灾害、城市灾害与环境灾害、生态灾害等进行区分, 对承灾体、人的致灾性 (含人的微致灾性)、致灾因子、孕灾环境等进行系统分析, 并对地方防灾立法效用进行考证, 提出建立灾害终结报告制度。同时对灾害法学的路径发现、通道后期道德冲突下的灾害法学路径依赖, 以及作为交叉学科及其功能进行系统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