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语言认知论:从经典认知到涉身认知

著 者:姜孟 著

出版者:北京:科学出版社,2021

ISBN978-7-03-063648-5

索书号:H0-06/55

 

馆藏

--------------------------------------

提要文摘附注:本书从多个维度探讨了语言和认知的关系。首先对语言和认知的关系进行了梳理,回顾了语言认知研究及认知心理研究的主要成果。然后分别从语言理论语言习得语言教学与测评语用推理语言翻译等五个维度展开讨论。首先,作者对语言理论进行了反思,在此基础上分别探讨了语言概念能力发展及其对语言习得的影响;其次,作者以外国留学生为对象,对汉语教学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并提出了基于脑认知神经的智慧语言测评新路,且作者指出了文化基础对翻译的影响,并以一般性标语为例进行了阐释。最后,作者对语言认知研究的未来发展之路进行了展望,认为将语言认知研究与病理研究的跨域结合,将是下一个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