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 确证全球正义:世界主义及其批评者

著 者:丛占修 

出版者:北京:人民出版社,2020                                                      

ISBN978-7-01-022983-6  

索书号:D081/118

馆藏

--------------------------------------

提要文摘附注:本书全面梳理了支持和反对全球正义的各种理论观点确证理由和不足之处, 并详细辨析了世界主义及其批评者在全球正义的范围、内容和理由等方面存在的理论差异。全书围绕着世界主义对全球正义的确证以及从罗尔斯、民族主义和马克思主义视角对其的批评展开。世界主义以个体作为全球正义的主体, 诉诸契约论和人道观念两种确证模式, 为全球平等主义的正义观辩护。罗尔斯从人民而不是个人出发建构国际正义观念, 拒绝世界主义的全球分配正义, 提倡一种最小主义国际正义观。民族主义从文化多样性的世界现实出发, 捍卫民族自主和文化认同的本源价值, 在为同胞优先辩护的同时质疑了世界主义的平等主义正义观的可行性。马克思主义则从经济全球化和资本主义的世界历史观念入手, 指出世界主义的全球正义观念若不关注国际经济权力的不平等, 就会沦为强国推行霸权主义的虚伪外衣。书中在进一步澄清当前全球正义问题研究中存在的误解和分歧的基础上, 指出了在全球正义问题上取得的一些理论共识: 必须尊重民族国家的国际主体地位和文化多样性; 在承认各国根据各自文化和历史选择不同的国内正义制度的基础上, 建构一种消除各民族之间文化冲突、促进各民族之间和谐共存的国际正义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