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浙江工商大学第二届21天阅读挑战赛“阅读之星”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8-28 14:55:03   |  浏览次数:1616

2018年12月4日,浙江工商大学第二届21天阅读挑战赛“阅读之星”决赛在图书馆拉开帷幕,选手们用实力展现了商大学子的风采。

21天阅读挑战赛是图书馆于2017年推出的一项大型读书比赛,旨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持续阅读的习惯,一经推出就深受全校师生的欢迎,并得到了《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国家级媒体的广泛报道。

2018年金秋时节,第二届21天阅读挑战赛如约而至,200个挑战名额在报名当日即被抢完,反响十分热烈。在比赛过程中,图书馆新增“共读一本书”环节,即在第一周指定阅读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路易斯·海的经典作品《生命的重建》,旨在引导大家对该书的深度阅读重新认识自己,建立起正向积极的心态。在整个阅读分享环节,大赛鼓励挑战者采用多样化的方式分享阅读心得,如音频(朗读)、视频、直播等形式,同时结合微信公众平台,将部分优秀挑战者的作品通过“朗读者”栏目以音频的方式呈现给广大师生。21天结束后,近百名读者成功完成了挑战。经过组委会前期评比,共选出了30位候选人进入“阅读之星”决赛环节。

在决赛中,每位候选人围绕“选书原则和阅读方法”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同时介绍了比赛中自己所读的印象最深的一本书。在谈到选书原则时,有的选手比较注重他人的推荐,有的选手偏向按自己的喜好,有的选手则会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书。在谈到阅读方法时,每个候选人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提出了将速读与精读相结合,有的会利用摘录和读书笔记来加深阅读的层次,有的则喜欢通过读书会的形式,在交流中学习。

人的生命只有经历了诞生、发育、成长、骚动、困顿、成熟、超越等各个阶段,才会完成它的全过程。而书的价值在于缩短这种进程,唤起我们自己对人生况味、生命百态的感悟。“一日无书,百事荒芜”。21天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希望21天阅读挑战赛,能成为大家养成阅读和思考习惯的开端。


选手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