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优秀读书笔记欣赏(二)
发布日期:2020-12-04 11:04:43   |  浏览次数:604

21天阅读挑战赛阅读分享阶段正式结束啦!

挑战者在这21天的时间里

每天坚持阅读、坚持阅读分享

小图精选了第二周的优秀读书笔记

让我们来欣赏一下吧!


D8 冯靖媛

      

  第一次读《活着》,我觉得很压抑,为什么命运要这么捉弄人,为什么除了那头老黄牛,就不能给福贵留下哪怕一个亲人?悲伤,遗憾充斥在我的内心之中。第二次看,我却有了全新的体验。因为知道他们都会离去,我更加珍惜那些他们活着的情节,认真的去读一字一句,福贵的一家仿佛真实地呈现在了我的眼前。我看到了一个艰难但充满爱的家庭,我仿佛看到小小的有庆光着脚丫,提着草鞋跑得飞快,熟练的割草,用心的喂着羊,时不时还抱一抱,摸一摸它们,多么真实,多么可爱的一个孩子!或许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终将离开这个世界,所以美好的事情才会变得更美了,变得更珍贵了。



D8&12 孙佳诗


  书名在路上也给人一种永不停歇,一直前进的感觉和体验。有趣的是,第一章最后一句话有两个翻译版本——一,我是个年轻的作家,我要起步;二,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第二个版本,它给我一种“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激励感,而且适合所有拥有梦想的人,不局限于作者。人走在路上,心也是。但是我们的精神最终会归属何方呢?上路吧,路上有答案。
   “在路上”很吸引人在于一种陌生的刺激感,在于路边的风景,而这恰恰是当代社会所缺少的。人们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通勤路上盯着的永远是手机屏幕,甚至害怕与陌生人眼神交流。而这本书也就因此成了金钱至上的现代社会的人们所向往的人生体验,变得有名。希望所有的旅途都没有终点,这样“在路上”的我们也许会更加专注和享受。



D9 吴妤情


  尼采的观点太震撼我了,尤其是对于一个正处迷茫和自我怀疑的大学生来说,这简直就是一把开天辟地的斧子,直直地破开我内心所有的黑暗部分: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生命意志是一种积极创造的理论。在尼采看来,要创造必须破坏,破坏意味着个体的灾难和毁灭,但这正是创造的必要前提”这可说得太好了,任何生命都不是直接昂扬生长到生命的终结,为了创造、为了突破,必须有破坏、有个体的灾难和毁灭,也正是在遭受破坏时,强者靠丰盈的精神世界战胜灾难,顺当的活下来,弱者只能依靠逃避躲过一劫,虽生犹死。


D9 苑冰玉


《三体》第一部
  作为文科生,并不太了解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在现实社会中孰轻孰重,但我却能从《三体》中感受到基础科学家的对于宇宙的探索、宇宙终极真理的信仰和执着,这是一种像“宗教分狂热信徒”的精神。那种追寻这个宇宙,只为了探究真理的疯狂,总能让我心潮澎湃,于是当这些理论科学家的信仰崩塌了之后,他们就活不下去了,正如《三体》中那些集体自杀的科学家们,他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活,而是为了信仰般的真理而活。
  给岁月以文明,有人总说《三体》这本科幻作品的皮下是文科命题,我可能读不懂有一些非常专有的理论名词,但我想要去找寻《三体》的魂到底在哪里。

D10 李德华

  学会思考就是以批判的眼光审视身边任何事物,不自以为是,不妄下结论。当我认为学习是第一要务的时候,我下意识地对不认真学习的同学带以轻视,却从来没有观察过他们都在为什么做着努力,而我所做的又真的是正确的嘛?当我一字不落的记下老师的笔记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老师讲的就一定对的吗?思考,是我们每个人毕生都要做的事情。



D11 叶哲凯

  读到尾声,随着果文达深深一鞠躬,故事戛然而止。身为凡夫俗子中的一员,我过着由本能和欲望主导的生活,思想和认识极少能控制我的生活,那让我感动窒息和不适。我自觉深陷红尘,并深陷欲望和诱惑的洪流中无法自拔,与虚荣、贪婪和可笑作伴,如同嗜赌如性的悉达多那般。我内心有一股力量、声音抗拒着这一切,但那声音越来越小。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成佛的种子,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修行。我们深爱过,我们痛恨过。但最后,我们终将怀着喜爱和欣赏以及敬畏之心,来观察世界、自己和万物。                      



D12 吴子俊

《社交媒体简史——从莎草纸到互联网》
      对于这种困境,约翰弥尔顿在他的《论出版自由》中给予了回答,他主张废除出版审查制度,让真理和谬误自由交锋,并坚信真理最终会战胜谬误。但在我看来,这种想法同样存在问题,诚然,谬误战胜不了真理,但是谬误可以战胜人类。真理和谬误有着厚厚的“外衣”,探寻真理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这受到人类思维认识发展的程度和当时具体的社会政治、经济、科学水平等因素的影响,这就意味着我们很难意识到真理就是真理,反而去相信谬误。所以我认为必要的审查是必要的,因为这不是真理和谬误的交锋,是人类和谬误的战斗。


D13 毛梦珊

《我们相爱一生,一生还是太短》
  沈先生的文字还是一样让我感动,他的故事似乎俗套——女人爱男人,男人却不爱她,但是他的故事又伟大——故事里的女人总是愿意为他付出一生,付出也只为想要让他明白她。在女人看来,爱他就够了,爱他是她一个人的事与目标。既然他已经明白她,爱上她,那她就失去了自己的目标,自然也只能离开。


D14 孙莅辰

  团队犯错的概率比单个人要小。
  感触很深,因为最近在打辩论赛,不得不承认,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
  团队不代表个人可以依赖集体,相反,团队是一种促使人表达自己的观点、进而为团队的共同利益出谋划策的地方。
  尤其是像建筑、医学这样综合性的专业领域,项目进行的每一个阶段的复杂性和多样性都超出了个人能力的极限。
  不过,光有团队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利用好团队这样一个优势颇多的条件,将团队中的每个人的长处都发挥到最大。而想要做到这一点,作者葛文德给我们提出了清单革命的建议。

以上内容来自第四届21天阅读挑战赛挑战者(部分有删减)

看完选手们的精彩感悟和心得,
大家是否也有自己的思考了呢?
行动起来挑一本喜爱的书,
静静享受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