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你的声音——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读者恳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3-30 10:38:10   |  浏览次数:464

为提供更加方便、舒适的图书馆环境,加强在校学生与图书馆之间的交流,解决同学们在使用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时遇到的实际问题,我校图书馆于3月24日下午,在图书馆五楼浙商大文库举行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书香之约”读者恳谈会,共话座位管理系统使用事宜。图书馆副馆长赵丹、各部门负责老师和来自各个学院的3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为我校图书馆的深入建设和服务力提升建言献策。


会议伊始,图书馆技术部副主任叶蔚国向与会人员说明了举办本次座谈会的初衷,即希望通过与同学们的面对面交流,更好地了解学生需求,以便进一步推进后续服务,为商大学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此外,叶蔚国老师介绍了图书馆预约系统自实施以来的使用概况,并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反馈。

据介绍,该系统自3月8号实施以来,每天约有2000余人使用,根据后台收到的读者反馈,图书馆已经针对座位管理系统进行了如下改进:

1.制作各个区域的指示牌放于每个区域,希望以此解决读者提出的分不清楚图书馆区域问题;

2.在系统中增加了插座标识;

3.在闭馆前10min系统会发送消息提醒,方便大家主动签退座位。

而读者提出的更改头像和昵称以及由自己来决定是否参与排行榜这两个问题确实是之前馆方没有考虑到的,非常感谢读者的意见,目前正在和软件方积极协商,争取可以尽早解决。

随后,与会学生代表踊跃发言,纷纷就自身使用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的体验与相关职能部门老师进行交流,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   建议图书馆的老师在收取同学的违规物品时,尽量减小声音;

2.   希望学校改善图书馆硬件设施,如建议增加座位周围的插头,建议增加存放书本与包的柜子,希望能提供长期存放物品的空间;

3.   建议图书馆开设专门的分区,例如为使用电脑的同学设置专区以防键盘噪音;

4.   建议提高暂离时间的灵活性,例如设置暂离总时长,允许自选暂离时长;

5.   建议系统上线“书友模式”,允许一人可预约多个座位。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图书馆副馆长赵丹及各部门负责人作出了详细解答和说明,并就相关问题的改进与完善和各位学生代表进行深入探讨:

  1.关于图书馆工作人员的问题,图书馆已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要求巡查时尽可能减轻声音,尽可能不干扰同学学习,等座位系统运行正常后,会减少巡查频次;

  2. 图书馆已经再次向学校上报了加装插头的申请,并会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关于存包柜的相关提议,就之前的服务尝试来看,图书馆现有硬件设施和管理人手无法满足读者需求,后续如有相关条件改善再行讨论,现阶段仍只能按照“人走物清”的规则管理,请同学们理解;

  3. 系统占座现象多的问题:根据讨论情况,图书馆决定在329日起取消30%座位率的限制,正式启用“监督占座”功能,被监督者将收到微信提醒,15分钟内不签到将自动释放座位并记违规一次。为防止过度监督,目前每人每日监督权限暂定为2次。

  4. 鼠标键盘区等专门空间的设立:图书馆的大开间格局并不适合开设专区,希望同学们通过注意自身在公共场所的言行来减少对他人的影响;

  5.关于系统的规则设置,要充分考虑灵活性和利用率的平衡,无论是暂离的规则的调整还是研友模式的设置,都有可能有加剧利用系统占座的情况;

  6.如遇座位实际位置或插头实际位置与系统不符,希望同学们将有误位置准确反馈给老师,以便技术老师及时进行更改。


  图书馆副馆长赵丹表示,座位管理系统,是图书馆积极引入科技手段,数字赋能提升管理的重要尝试,图书馆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归类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正视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研究措施,抓好落实,做到件件有交代、事事有回应,努力让师生看到新变化、见到新成效。

  最后,图书馆副馆长赵丹对各位同学表达了谢意,感谢大家对图书馆的关心和热爱。她指出,举办恳谈会是面对面与读者坦诚交流、用心倾听读者需求的良好途径。各位读者代表对图书馆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图书馆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更加开阔的思路和极具价值的参考。希望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可以帮助图书馆建设得更加完善,图书馆也一定会正视读者需求,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让图书馆真正成为商大学子学习求知的重要平台和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