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未来的会计 会计的未来”学业下午茶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2 13:37:21   |  浏览次数:592

3月31日下午,在图书馆527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业下午茶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俞乐平、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明明、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书记裘益政、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任家华四位会计领域的专家,和同学们一起探索会计的秘密,共同探讨未来的会计和会计的未来。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中国特色管理会计在浙江的创新与实践》一书展开,该书是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历时6年的研究成果,共汇集了40多个企业典型管理会计创新案例,展现了浙江省管理会计领域的最新成就。在活动中,四位专家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中国管理会计尤其是浙江管理会计的发展历程,分享了编写过程中的各种故事。张明明教授还系统地介绍了该书的学术背景、理论框架和创新特色。

在谈及会计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时,俞乐平会长表示,企业生产经营离不开会计,现代企业更加需要复合型的管理会计人才。张明明教授认为,会计包括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的记录、报告职能是可以用信息技术取代的,所以从会计电算化到会计信息化,将来发展到会计智能化,但是会计不只是个信息系统,还是一项管理活动,随着记账、算账的智能化,会计的管理作用愈发突显,所以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裘益政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解放了会计技术的部分,却无法取代管理的部分,因此未来一定是会计更好的时代而不是被取代的时代。任家华教授认为,目前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在单位中是最高的,其整体素质包括专业技能、忠诚度和思维方式。会计思维是一种全局观念,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管理会计不仅仅要会计算,更要会算计。

活动中还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话题“CFO是离CEO最近的一个岗位”,各位专家结合实例做了分析,并表示从CFO成功转型成CEO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系统的思维和勤奋的学习,号召大家一定要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在交流环节,参加讲座的同学就“如何培养管理会计的管理思维”、“如何增强会计专业人员的竞争力”“会计专业是否有必要出国深造”等问题提出了疑惑,四位专家都一一做出答复,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管理会计的认识。

最后,专家们将《中国特色管理会计在浙江的创新与实践》捐赠给浙商大文库收藏,与会全体人员在文库合影留念。


学业下午茶是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自2018年推出的全新的体验式通识教育活动,推出以来一直深受读者好评。本次“未来的会计,会计的未来”学业下午茶活动,是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进校园”的首期活动,极好地普及了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今后,该活动还将持续推出,以期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育人形式,助力学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