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区块链、金融创新与未来社会”学业下午茶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30 15:49:58   |  浏览次数:762

      9月29日下午,图书馆开展了新学期第一场的学业下午茶活动。图书馆馆长刘海生教授就“区块链、金融创新与未来社会”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探讨。

      活动伊始,刘海生教授先从“信任”一词将话题引入,逐步解释“用技术解决信任问题”,从而正式进入区块链的主题。

      接下来,刘海生教授分别介绍了区块链的产生、定义与分类,价值基础,本质与技术特征以及区块链三个阶段的不同表现形式,并拓展了比特币、以太坊等相关概念。其间,他列举了贴近生活的案例,将区块链技术与矿工挖矿作比,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将复杂深奥的区块链技术讲解得浅显易懂。刘海生教授还推荐了与区块链技术有关的书籍《以太坊技术详解与实战》,建议同学们课后阅读。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参与讲座的同学们积极提问。刘海生教授就整治虚拟货币与区块链公平公正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解答,解释了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性和真实性,也表示了对数字人民币的未来发展的认可和期许。

      除了对区块链技术的讲解,刘海生教授也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他建议同学们平时多读书,勤练笔,写日记或读书报告,精进自己“能说会写”的能力,不断学业增值,每个学期都能取得标志性成果,不虚度大学光阴,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这场3个小时的下午茶活动中,同学们聚精会神、津津有味地听讲,不少同学都在认真地做着笔记,在下午茶悠闲轻松的氛围里,积极参与互动问答。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区块链、金融创新与未来社会的联系,也通过刘海生教授的教导进一步坚定了大学学习的目标、意义和方法,收获满满。

      学业下午茶是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自2018年推出的全新的体验式通识教育活动,推出以来一直深受读者好评。今后,该活动还将持续推出,以期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育人形式,助力学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