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读家书 培家风”教职工下午茶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2 10:02:44   |  浏览次数:206

11月18日,由浙江工商大学校工会机关党委主办,图书馆承办的“读家书 培家风”教职工下午茶活动在图书馆五楼职工小家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邀机关纪委书记校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方灵丽领习仲勋同志的家风家训来自各学院、各部门的教职工共读《重读抗战家书》,活动由机关五分工会主席、图书馆副馆长赵丹主持。

 

活动伊始,方灵丽书记从历任国家领导人语录出发介绍历代共产党人的优良家风,提出“什么样的家风决定了这个家能够走多远、行多稳、飞多高,家风往往能够影响自己家人有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名利观。”随后,她从“忠诚为民、严格自律、勤俭节约、低调谦让、坚韧不拔、真诚坦荡、团结向上、仁爱崇善、父慈子孝”九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习仲勋家风的特点,展现了习仲勋同志作为一个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率先垂范,打造共产党人良好家风典范的动人事迹。最后,她号召全体教职工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随后赵丹副馆长推荐大家共同观看了视频赵一曼女士示儿书》,大家结合《重读抗战家书》一书,共同体会赵一曼同志在革命大义下舍弃小家的奉献精神大家也再次感受到了今日幸福生活的来自不易,更加明确了应传承先辈们的遗志,用优良家风去经营好每一个小家。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里,多位教职工分享了自己培育家风的心得和体会曾翠老师分享了如何用经典读物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的经验,郁笑春老师介绍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王丽艳老师则结合自身情况,动情地分享了如何处理好和子女、父母的关系,以打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干货满满的分享不时引发了现场的掌声,大家都感觉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教职工的“阅读下午茶”项目是图书馆从2019年起启动的面向全校启动的阅读活动,已入选浙江工商大学“教工小家”建设内涵提升项目。活动以主题读书会的形式,组织广大教职工共商职业发展、日常生活中的困惑,帮助教职工提升职场发展能力,改善人际关系、家庭关系,培养亲子阅读和家庭共读习惯,发挥阅读对教职工成长的文化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