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策展人 | 真相只有一个
发布日期:2023-03-09 11:14:47   |  浏览次数:10


+

寻找策展人

今年读书节期间图书馆推出了“寻找策展人”活动,收到了同学们踊跃报名。本期是由犯罪书鉴团队策划的“真相只有一个”,带领我们在书本中拨开迷雾,寻找真相。


图片


2022/  10

我一直相信,

每个罪犯心底,

都有一个懵懂质朴的少年影子。


+

书展介绍


展出时间:2022年10月

展出地点:一楼书库


+

书籍推荐



书名:《青之炎》

索书号:I313.45/2138

作者:(日) 贵志祐介

秀一是一个17岁的高中生,他跟单亲妈妈友子和妹妹遥香住在一起。一天,和友子结婚又离婚的继父曾根,突然闯入了一家人原本平静的生活。不请自来的曾根不但酗酒,而且有暴力倾向,但是母亲只是让秀一再忍耐一段时间。秀一转而向律师寻求帮助,不过一样一无所获。曾根对妹妹和母亲的暴力行为将秀一逼到了极点,他决定亲手杀了他。他从网站上查到如何让人昏迷的药物,又无意中发现用电使人致死的方法,于是设计一场看似完美的谋杀计划。秀一对于自己能让家庭恢复平静生活感到非常兴奋。但是他的秘密却被不良少年朋友拓也发现了,并向他勒索要钱。秀一被逼不得不再次犯罪,纪子试着帮助他,但是他却越陷越深,最后必须一个人孤军奋战。





书名:《幸存者》

索书号:I247.5/9220

作者:秦明

三年前, 一场暴风雨掀翻了海上的船只。耳边的海浪, 吞噬了悲鸣与鬼泣, 密密麻麻的黑发, 漂浮在黑色的浪间, 我闭上眼, 紧紧抱着某样东西, 等待厄运的降临。三年后, 我还活着, 但城市中流传着一起神秘的连环杀人案。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在不同的地点以同样的方式死去。幸福的新娘、懵懂的幼童、独居的老人、奢足的富人, 临死前, 他们惊恐而迷茫, 仿佛被海上无尽的怨魂夺去了呼吸。凶手是谁, 答案永远不会有人知道。因为警方得到的线索, 只有摄像头里的模糊背影。除非有人能发现, 隐藏在维吉尼亚密码中的真相。





书名:《一朵桔梗花:第3版》

索书号:I313.45/697=3

作者:(日)连城三纪彦

女人如花, 拥有最动人的美丽, 却无法掌控短暂而脆弱的生命。一切美好都将如花朵凋零, 但, 那一缕永远无法抹去的幽香, 却是渺小生灵存在与尊严的完美诠释。





书名:《 嫌疑人X的献身》

索书号:I313.45/731

作者:(日)东野圭吾

本书讲述了与女儿相依为命的靖子,失手杀了上门纠缠勒索的前夫。石神帮忙料理善后。他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为靖子提供了天衣无缝的不在场证据。



了解更多图书详情,可以通过链接借阅(点击原文即可)


https://space.zjgsu.edu.cn/space/booklist/detail/23140


策展书单

BOOK LIST

滑动查看更多


+

团队介绍



金素素 法学2101

一直认为在课余时间读推理小说是一件很享受的事,书中一次又一次的反转很难不让人为作者的脑洞吃惊,而书背后蕴含的主题也值得我们深思。很开心图书馆能够采纳我们的方案,让更多人可以和我们一起感受推理小说的魅力。




张慧影 行政2101

在图书馆看过好几期书单推荐,时常停在书展前翻阅书籍。因为对悬疑推理题材的小说感兴趣,所以很开心能有机会以小组合作的形式策划一场主题为悬疑推理的书展。




王欣雨 行政2102

我的悬疑推理启蒙作家是东野圭吾,他的大部分作品我都看过。继而我又接触了许多其他的悬疑推理作品。得知“悬疑推理”这一主题被采纳后,我还是挺期待的,希望和大家一起开悬疑推理的大门。




储想容 法学2101

本人是网络上重拳出击,现实中维维诺诺的ISFJ人格拥有者、重度推理小说爱好者。




王峣叶 法学2101

悬疑小说本身极具吸引力,它的叙事结构也很独特,结局总是让人意想不到,回味无穷。我想这也是我喜欢读悬疑小说的原因,也是本次书展想要向大家推荐悬疑小说的原因。




邹晓玲  土管2102

运用逻辑思维跟随书中侦探破案,顺藤摸瓜,一步一步找到真相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书中的案件是人性阴暗一面的体现,抓捕罪犯是正义的体现。阅读这类书籍可以开阔眼界,了解社会的另一面,锻炼逻辑思维能力。




赵星雨 土管2101

我们从书中窥知世界一角,世界变换莫测,真相只有一个,希望大家能从接下来的书展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俞漪恺 行政2102

博尔赫斯说:书是人类所有发明中最为神奇的,因为其他发明都是身体的延伸,而书籍是记忆和想象的延伸。推理小说的世界,不只有神探福尔摩斯,不只有畅销作家东野圭吾。它的丰富与复杂,等你来探寻。





江和禾 法学2101

爱推理!爱小说!



+

对话策展人


Q:书展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主题

A:(金素素、储想容)选择这个主题,主要是因为组里的同学都对悬疑推理类型的小说十分感兴趣,在确定参加这个活动的时候,我们就非常一致地定下这个主题。本次书展的书都是我们组的成员们精心挑选出来想要分享给大家的。这些书有“经典”也有“新秀”,我们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在课业之余多感受到推理的乐趣同时也能从推理中释放自己的压力。

Q:谈谈策展完的几个感受

A:(金素素)我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参与策展,这次经历让我们对策展有了更多不一样的认识,在准备书单地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未曾阅读过的推理小说,也算是有了小小收获。最后,也十分感谢图书馆给了我们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们实现了自己小小的愿望。

Q:书展中选择的书是以什么为标准的?

A:(江和禾)我们选择的书籍包括推理类、无限流、悬疑类等多种类型,这跟我们的主题“真相只有一个”相符合,为了使大家有更好的观感,我们也选择了一些耳熟能详的推理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