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大调研”系列报道之十四:图书馆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2024-03-11 9:18:11   |  浏览次数:68

图书馆为与各学科紧密合作,形成协同作战的态势,建立有效内部协调机制,调研学院发展需求,辅助学科建设,打造学科化、深层次、高质量的学科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图书馆服务育人的职能,3月7日下午,图书馆馆长毛丰付、副馆长赵丹,带领信息咨询部、采编部以及特藏部负责人一行前往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梦云带队接待。


毛丰付提出,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迅速,已成为我校特色学科群落中非常重要的个部分。图书馆希望能够尽力协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学科服务、资源建设、专业导读多个方面做好辅助服务。最后毛丰付馆长还提议,双方可以在特色书库的基础上加深合作入,携手推进马克思主义实践基地建设。

 赵丹提出,双方可以在一流专业建设书单合作的基础上,针对非专业学生推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书单和导读讲座,为持续推进我校思政教育做出努力。

李梦云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现状以及需要职能部门支持的方面。在如何提升马院显示度的问题上,李梦云表示希望图书馆可以考虑在馆内建设马学科专门的学习空间,增加学科发展直接相关的数据库资源和纸质资源也希望图书馆能在学科服务上为马院提供更多的支持,为学院学科建设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于希勇副院长针对马学科建设提出建议。他表示,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普及的过程中,需要注重提升阅读的数码化水平,以此助阵马学科的建设。

 

       吴太贵副书记针对书单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分析。他强调了数字化对于马学科和马克思主义教育普及的重要性,希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能够稳步提升。

图书馆学科馆员王月苗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文学术产出情况及图书馆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资源和服务进行了介绍。

 

此次调研双方就马克思主义学科未来合作共建共享机制达成共识。图书馆也将继续做好服务,以优质的文献资源与学科服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赋能,助力学院打造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为学校卓越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