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捐赠赋能高水平大学建设——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举行《朱谏集》赠书仪式
发布日期:2024-03-14 10:13:41   |  浏览次数:87


 313日上午,《朱谏集》赠书仪式于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五楼文库举行。《朱谏集》编注者、浙江省工商联研究室主任朱迁进,浙江工商大学宣传部、统战部部长严毛新,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丹出席捐赠仪式。

严毛新首先致辞表示感谢。作为朱迁进先生的同乡好友,他深知《朱谏集》整理出版的不易,他对朱迁进先生致力于乡邦文献的挖掘与整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示钦佩,并以江海和溪流作喻,生动阐释了《朱谏集》出版对展现浙江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意义,并代表学校对《朱谏集》的入藏表示欢迎和祝贺。

朱迁进先生发表了捐赠感言。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朱谏的生平履历,并从“能吏、诗人、学者”三个标签出发,介绍了《朱谏集》的资料收集和成书情况,以“迎考、问学、引玉”三种心情谦逊表达了赠书的初衷和期待。

赵丹则代表图书馆对严毛新部长和朱迁进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图书馆将不负所托,收藏利用好捐赠图书,为《朱谏集》后续研究及浙江地方文化普及做好服务。

《朱谏集》入藏是我校图书馆大力推进特藏建设和高质量捐赠工作的又一缩影。早在2009年,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就率先在省内设立了以保存学术文献、展示学术成果、传递学术信息、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为宗旨的“浙商大文库”。经过多年建设,该文库已收录师生校友、吴敬琏、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高质量特色馆藏6000余册,是浙商大几代学人孜孜追求知识和真理的见证,是浙商大精神的重要基石。

为充分发挥特色馆藏辅助教学科研作用,图书馆根据学术价值、艺术价值与历史文物价值,系统采购一大批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大型系列丛书,如《四库全书》系列、《近代中国史料丛刊》、《民国籍粹》、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

除了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图书馆还立足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对标浙江区域特色,建立了浙江工商大学企业家和商业史特藏中心。中心充分整合学校浙商研究资源,联合浙商研究院、浙商博物馆等机构共建共享,目前已与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中小企业研究院、宁波帮博物馆等研究机构,以及阿里巴巴、传化集团、正泰集团、娃哈哈、圣奥等标杆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联盟,并成功举办首届当代浙商文献整理与精神传承研讨会和亲清统一营商环境研讨会,已成为省内研究浙商精神的生力军之一。

正是因为在特藏建设上卓有成效的工作,图书馆也得到来自学者、艺术家和爱心企业的热心捐赠。在此之前,图书馆已先后接收了来自知名画家曾宓先生、知名剪纸艺术家吴幕华女士、西泠印社、圣奥、阿里巴巴、正泰、传化、娃哈哈、宁波帮博物馆等知名企业或机构的赠书。今后,图书馆还将立足利用特藏工作,继续接收来自社会各界的高质量捐赠,持续打造“精、深、专、全”的特色馆藏,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