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第十三届读书节

(主办单位: 图书馆、宣传部、团委、校读书会)

初心

初心不曾老,天地任逍遥。细话初心,初心是什么?或许是清风明月梦,或许是塞外江南行,或许是十里不休的灯火,或许是热烈滚烫的山海,或许是一份远大的志向,或许是一个简单的愿望。初心纯粹、真实、美好,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解读,那是青春对初心独有的构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但请相信,初心偷不去。王小波曾言:千万丈的大厦总要有片奠基石,最初的爱好无可替代。一本本书籍便是摩天大厦的一砖一瓦,它构成了坚固的外墙,守护着我们无可替代的初心。与书为友,初心不负,在千姿百态的人生旅途中,携一脉幽幽书香,守一颗赤诚初心。

初心皎如云间月,书籍灼如朝日辉。摒守初心,方能找准人生的航向;手不释卷,方能扬起生命的风帆。愿你我初心不改,乘舟远航;沐灿烂阳光,赏四时明月;品世间百味,书锦绣人生。


一、活动主题:初心

二、组委会:

主任:钱天国

副主任:刘海生、张东、郑晓春

委员:赵丹、朱小玲、王玲芳、徐丛丛、翟江、干筱玥

三、 活动时间:4月1日——5月15日

四、  活动内容


PART 1 初心在怀,少年不负

少年总是不停奔跑,只为能寻到梦里最初的清风明月和杨柳依依。这个世界,难能可贵是初心。愿所有少年都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真实磊落,拥有滚烫的人生。

1 “寄一份初心给四年后的自己”征文大赛

活动口号:携初心同行,书锦绣人生

1.1 征文主题:寄一份初心给四年后的自己

1.2 征文目的和内容:初心是什么?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也可能是一个简单的愿望。初心坚韧,初心刚劲,初心温柔,初心牢牢地扎根在人们的生命中。寄一份初心给四年后的自己,用真心浇灌初心成长,最初那颗小小的初心的种子会慢慢萌芽,长大,最终长成参天大树,苍翠葳蕤。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2020年这个崭新的起点,让我们一起携初心同行,书锦绣人生。

1.3 征文要求:紧扣征文主题,抒发心中的感悟;文字精练,忌空话、套话;文体不限,字数控制在3000以内。中文,四号宋体,电子稿。不得抄袭

1.4 征文对象:全校在校学生

1.5 征文截止时间:2020年3月31日

1.6 投稿方式:请发电子版至dushujie6@163.com,附件文件名:姓名+征文题目,来稿请务必注明:校园卡号(即借书卡号)、学院、 班级、 姓名、学号、 邮箱、 电话(短号+长号)

联系人:干同学,电话: 17376562758

1.7 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每人价值约3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7名(每人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10名(每人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优秀奖30名(每人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获奖作品最终结集编印成《那些读书的日子》(第五辑),入选作者皆可获得赠书一本。

1.8 主办单位:图书馆 党委宣传部 协办单位:校读书会



2 电影赏析

活动口号:影视人生,初心不改

2.1 活动宗旨:

《美丽心灵》,我们看到一个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潜心研究;

《怦然心动》,我们感慨有多人能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想法;

《无问西东》,如果面临纷繁的选择,我们能否对自己真诚,勇往直前;

《风雨哈佛路》,如果一路上风雨交加,我们是否也能为了自己的初心披荆斩棘;

……

还有《海上钢琴师》、《我和我的祖国》、《梅兰芳》、《似水流年》、《中国合伙人》……

这些电影都以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关于初心的故事,在抗疫期间,我们宅在家里,看电影,守初心。

2.2 活动形式:选择以上任意一部电影进行赏析,写500字观后感,中文,四号宋体,电子稿。不得抄袭。

2.3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2.4 活动截止时间:2020年4月15日

2.5 参与方式:请发电子版观后感至619295058@qq.com并添加qq:619295058,附件文件名:姓名+观后感题目,来稿请务必注明:校园卡号(即借书卡号)、学院、 班级、 姓名、学号、 邮箱、 电话(短号+长号)

联系人:罗剑,电话:18267679609

2.6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每人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2名(每人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3名(每人价值约3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4名(每人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2.7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艺设读书会



3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口号:用最初的心 延所有的梦

3.1 活动背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生路上,每到重要的转折关口,很多人都会停下脚步,回想一下一路走来的那份“初心”,才能更坚定地继续走下去。

回望来时的路,是否有某些人某件事一直影响着你,让你能够坚持所爱、初心不改。这些角色,可能是儿时启蒙的恩师、最初稚嫩的梦想、深受影响的书籍,又或是当初的那个自己。如今面对这些角色,你又想说些什么呢?

“人生若只如初见”,转眼商大又一年。你是否还记得与商大初见的模样,来共同回忆当初与商大最美好的遇见,我们在这里聆听,你和商大的故事。

3.2 活动内容:围绕“初心”大主题,参赛选手可在“_____,我想对你说”和“我和我的商大”两个分主题中二选一进行演讲,题目自拟。

3.3 作品内容与要求:

(1)主旨鲜明,围绕可选择的两个主题,内容健康向上。

(2)活动采取单人演讲的形式,作品格式为MP4,文件命名学号加姓名。视频总长不超过5分钟,大小限制小于100M。视频开头须录制选手姓名,所在学院班级,作品名称等信息并配以文字。视频录制的开头格式举例:“大家好!我是来自**学院的***,我的演讲题目是《***》”。

(3)内容原创,不得抄袭。严禁请人代录,一经发现取消参与资格并通报。

(4)语言表达流畅,思路清晰,思想丰富,有内涵。

3.4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3.5 活动时间:2020年4月1日—4月30日

3.6 参与方式:请发作品至zjgstjdsh@163.com,来稿请务必注明:校园卡号(即借书卡号)、学院、 班级、 姓名、学号、 邮箱、 电话(短号+长号)

联系人:段吉星,电话:18888929474

3.7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每人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2名(每人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3名(每人价值约3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4名(每人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3.8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金融学院读书会、统计学院读书会



PART 2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这是一个特殊的假期,疫情突袭,我们猝不及防经历了太多的惶恐与感动。闭门不出的日子里,虽不能冲向前线,但我们相信,热爱生活、充实自我,又何尝不是一场并肩的战“疫”。我们静候春来,我们期待花开,我们坚信,爱与希望总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4 “商大印象”摄影大赛

活动口号:抗疫在家 情定商大

4.1 活动目的: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可全国人名,也牵动着我们浙江工商大学每一位师生的心。

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高校不得不延迟到校时间。大家也不得不在家网络学习。各位同学在家已经超过俩个月了,这是一次漫长假期,相信很多同学都像我一样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到学校,想走在美丽的校园里,想要见见许久未见的同学,想念学校的食堂,想念宝龙的美食。

摄影是记录喜怒哀乐最好的方式,虽然现在我们无法马上到学校去,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照片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学校的想念。

4.2 作品内容:

以“商大印象”为主题,各位选手在家中找到与学校相关的物(例如:在学校得到的奖状,奖牌,纪念品等亦或是书本,模型,衣服,只要和学校相关的都可)并拍照或者合影。如果家里没有学校的东西怎么办呢,同学们也可以利用身边的资源,自己动手制作或者搭建(比如积木)出校园中的建筑物,在拍照参赛。

4.3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

4.4 活动形式:活动形式:同学们通过上传自己的照片(相机或手机拍摄都可)和简介发送到邮箱中,工作人员将视投稿作品数量决定是否组织评委进行初评之后再展出、投票。优秀作品将与胶片摄影作品一同展示(详细规则另行说明)。

联系人:曹奕挺 ,电话:15167917247  邮箱:2541013626@qq.com

4.5 活动时间

4.5.1作品截止时间:4月4日中午12:00

4.5.2作品展览时间:5月初(暂定)

4.6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每人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5名(每人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10名(每人价值约3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10名(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4.7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环境读书会  菲林映记·二号大街放映室



5 “方寸藏情”书签设计大赛

活动口号:小小书签,大大情怀

5.1 活动宗旨:一枚叶脉、一张旧车票常常被我们无意有意的用来夹在一本书中。或作为一种装饰,或作为我们辩分页码的标志。一张小小的书签或许蕴含着无数的回忆与故事,也许是对书的回忆,也许是朋友留下的寥寥片语,看起来简单、朴素却蕴藏了无限的书情。虽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我们相见,却无法阻止情感的传递。方寸书签,藏情无限,每个人的心中都珍藏有属于自己的一枚书签,参加我们的活动,尽情挥洒你的创造力,把你的回忆和故事通过专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书签告诉我们吧!

5.2 作品内容与要求:

(1)作品须与书、阅读或图书馆相关。

(2)所有作品须以电子版提交(可打印即可)。

(3)作品大小为一般书签大小规格,4.5cm*14cm,须提供正面及反面图案。

(4)作品可以是单幅作品,也可以是成套作品(鼓励成套作品);可以是个人独立创作,也可以是小组集体创作,小组成员不能超过3人。

(5)所上交作品须附上该作品的解析,并注明所在系别、专业、姓名、联系电话。

5.3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5.4 活动截止时间:2020年4月15日

5.5 参与方式:请发作品至1633500504@qq.com,来稿请务必注明:作品解析、校园卡号(即借书卡号)、学院、 班级、 姓名、学号、 邮箱、 电话(短号+长号)

联系人:姚瑶,电话:17395710512

5.6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每人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2名(每人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3名(每人价值约3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4名(每人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5.7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公管学院读书会



6 “‘宅家综合征’怎么破?”云书展

活动口号: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温暖人心

6.1 活动主题:“宅家综合征”怎么破?

6.2 活动背景和目的: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国,让大家过了一个超长的不一样的假期,你的生活节奏是否已经被打乱了呢?微博刷够了、电影看吐了!在家呆的越久,越感到无所适从。真不知道该怎么度过每一天,是不是超期盼校的日子快快到来,那就快来跟我们一起,静下心来开启一段深度的阅读之旅吧!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了帮助浙小商们度过一个有意义难忘的假期,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特推出以“宅家综合征”为主题的云书展。本次书展涵盖迷茫、独处、自卑、拖延、激励、求职等七个方面,展出图书100余册,希望各位浙小商们能在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6.3 活动对象:全校在校师生

6.4 活动地点:“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浙商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京东读书(校园版)app

6.5 活动时间:3月20日——4月15日

6.6 主办单位:图书馆



PART 3地载万物,书载希望

大地承载万物而充满生机,书籍承载希望而充满力量。书海畅游,从书籍中汲取智慧;思想碰撞,在比拼中点燃激情。来吧,意气飞扬的少年,尽情展现你们的风采。


7 图书馆知识竞赛

活动口号:博览群书 将心论道

7.1活动宗旨:

修学储能,先博后渊。身处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即便有互联网的加持,信息素养仍在不同层面影响着我们探索世界的深度、认识世界的角度以及感知自我的态度。事实证明,优秀的信息储备无疑让我们在工作学习中如虎添翼,在待人接物时游刃有余。本次图书馆知识竞赛已严阵以待,跃跃欲试的你还不速速前来?

7.2活动对象:全校师生均可参加,图书馆工作人员及家属除外

7.3活动时间:4月22日10:00—5月6日16:00

7.4活动形式:网上答题

登录图书馆主页,点击“2020图书馆知识竞赛”,输入校园卡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与卡号相同,如果卡号前方数字为“0”,请先去掉“0”再输入后面的数字),开始答题。

联系人:翟老师,电话:28877639(办);680318(短号)

7.5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价值约5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5名(价值约30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7名(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参与奖:10名(价值约50元奖品)

以上所设奖项(参与奖除外)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7.6主办单位:图书馆              协办单位:管工学院读书会



8 历史风云大赛

活动口号:重温历史记使命 不将今日负初心

8.1 活动宗旨:

一道道题目激起不忘初心的理念,一首首歌曲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历史风云大赛积极创新:将历史题目问答与听歌识曲相结合,形式更加多元化,使同学们在历史风云大赛的舞台上,重温历史,激起大脑与灵魂的碰撞;不忘初心,记住那些为如今的和平年代所努力的先辈们。

浙江工商大学历史风云大赛是一个“重温历史 寻找初心”的平台。我们寻求的是对于历史的共鸣与尊重,期待的是当今学子的风发意气!来吧,在这里,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有的只是大脑与精神的碰撞。来参加历史风云大赛,让我们一起创造新一年的辉煌!

8.2 参与对象:浙江工商大学全体学生

8.3 报名:(截止日期:四月十日23:00)

(一)短信报名:

发送个人信息或队名+组员信息+选择赛道(姓名、学院班级、手机长短号) 至

陈同学 15988715615

杨同学 15957121835

(二)微信报名

(1)通过经济学院读书会公众号报名通道报名

(2)班级群校园群宣传通道报名

8.4 活动流程:

初赛:时间:2020年4月15日13:30-15:30  线上

复赛:时间:2020年4月26日13:30-15:30  线上

决赛:时间:未定    图书馆报告厅一楼

8.5 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组(每队价值约3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两组(每队价值约15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三组(每队价值约90元奖品+奖状)

优秀奖四组(精美纪念品+奖状)

8.6主办:图书馆  承办:经济学院读书会



9 “云游四方”主题书展

活动口号:足不出户 神驰千里

9.1 活动主题:云游四方

9.2 活动背景和目的:

原本计划着假期去各地看看,奈何还没迈开腿就被迫宅家。外面的花团锦簇没有因意外而迟到,你是否更加渴望去走走?渴望爬上山顶,渴望跌进海里,渴望跳下云端,渴望闯入森林。

不出门,如何去旅行?

不出门,我们宅家云旅行!从书中探寻自然、探究生活,从书中了解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这些地理文化类图书或许能成为你出行的参考,待到疫情退散,我就去拥抱美好!

9.3 活动对象:全校在校师生

9.4 活动地点:“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浙商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9.5 活动时间:4月15日——515

9.6 主办单位:图书馆



PART 4 云端开讲,云上出发

你听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婉转动听;你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俱到,感叹不已。犹如甘霖滋润大地,智慧浸润心灵,云端讲座精彩纷呈,云上出发只等你来。

10 云讲座

活动口号:汇聚云端 聆听讲座
  精选数据库商各类优秀讲座在微信上推送
10.1 时间:3 月15 日—5 月30 日
10.2 地点:“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1 “艺术与阅读”云展览
活动口号:艺术·阅读·生活
  为贯彻落实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创新阅读推广形式,将艺术培育与阅读推广相结合,在第25个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围绕“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主题,发起2020年“艺术与阅读”线上美育展览系列活动,以共同促进全民阅读的推进和美育教育的开展。
  本次活动由东莞图书馆、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鲁迅美术学院图书馆、北京电影学院图书馆、广西艺术学院图书馆共同组织,杭州弘雅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馆论坛》提供媒体支持。
  本系列展览共包含六个主题,分别是:《阅读之美——顾晓光阅读摄影展》《观看之道——绘画中的读书人》展览,《诗·文入画——品读中国书画中的古代文学》展览,《瞬间与永恒——西方绘画与经典文学的浪漫相遇》展览,《读书·观影》经典电影展,《2019全国书偶创意设计征集活动精粹作品》展览。
11.1 时间:4 月15 日——5 月15 日
11.2 地点:“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