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第十五届读书节

(主办单位: 图书馆、宣传部、校团委、校读书会)



拼搏

拼搏,在时代强音号召下汇四方涓涓细流磅礴伟力可以是运动健儿挥汗赛场、为国争光的威力也可以是抗疫战士不畏逆行、值守前线的魄力,可以云路鹏程九万里雪窗萤火二十年的努力,也可以“天问”奔火、“羲和”探日背后无数航天人征服星辰大海的毅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勇立时代潮头,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应是我们青春的底色

2022年是属于“拼搏”的一年,我们在初春迎来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还将9月迎来杭州亚运会,在下半年迎来党的二十大。趁势而上,砥砺前行,新一年的浙江工商大学读书节活动,即拼搏”为主题,让我们尽情发扬拼搏精神,为梦想努力奋斗!

 

一、活动主题:拼搏

二、组委会:

  主任:赵英军

  副主任:刘海生、张东、张华

  委员:赵丹、沈银红、翟江、林晓莹王玥琪汪洋

三、活动时间:4月1日—5月15日

四、活动内容

 

Part1  君子当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日新之谓盛德”,这种积极进取、刚健有为的拼搏精神,是成就人和事物的根本。一个人,只有自强不息、坚持到底才能登上成功之巅;一个国家,只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小我”拼搏扬帆,国家就能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小我”逐梦前行,民族就能迈出势不可挡的复兴步伐,让我们以小我拼搏,共筑大国伟梦。

 

1.第十届读书节 | “拼搏前行扬帆逐梦”征文大赛

1.1征文主题:

拼搏前行扬帆逐梦

1.2 征文目的和内容:

2022年是运动之年,更是拼搏之年。冬奥会、残奥会、亚运会,在一场场体育赛事中,中国运动员们用顽强拼搏的精神改变了世界看中国的“态度”,更激励着我们要以更昂扬的斗志投身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赛道中。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先尽精微而后能致广大逐风拼搏,迎梦远航,不忘初心方能担国之重任。在扬帆奋进时代洪流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上,让我们并肩同行,用拼搏之底色书写时代的全新华章

1.3征文要求

1.紧扣征文主题,抒发心中的感悟,言之有物、真情实感、弘扬正气;

2.每位作者仅限投稿一次作品,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

3.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文学体裁皆可。诗歌200行以内,其他种类3000字以内;

4.来稿用word文档形式,正文一律用宋体字,标题用四号字,正文用小四号字,1.5倍行间距。

1.4征文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1.5征文截止时间

2022331

1.6投稿方式:

请发电子版至dushujie6@163.com邮件主题:拼搏前行扬帆逐梦”+作品名称+作者姓名。附件文件名:作品名称+作者姓名,来稿请务必注明:学院、班级、姓名、学号、邮箱、电话(短号+长号)

联系人:沈老师电话:28877610王同学,电话:19975267943

1.7 奖项设置:

一等奖:3(每人价值约3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7名(每人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10名(每人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投稿总数的10%(每人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获奖作品最终结集编印成《那些读书的日子》(第五辑)入选作者皆可获得赠书一本。

1.8 主办单位:图书馆 协办单位:校读书会商小图工作室

 

2. “拼搏青春”主题演讲比赛

2.1 活动背景:

拼搏是运动员们的挥汗如雨、力争上游;是抗疫战士不畏坚守前线;是科学家们的坚韧不拔、求真务实莘莘子的雪窗萤火抱书苦读。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拼搏的一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在人生最值得拼搏的年华发出我们的声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2活动形式

聚焦拼搏精神,讲述青年人的拼搏故事。作品可以是文稿、PPT可以附加海报或者图画。最终获奖作品我们将在公众号公开展示。

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观点明确,具有较强的原创性和创新性。可做参考的主题角度:逐梦扬威,青春如火;我有我的青春,我有我的梦;青春逐梦正当时,不负韶华勇拼搏。

2.3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2.4活动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417

比赛时间:424

2.5参与方式:选手自主创作完成作品后,打包发送到邮箱:123456789@qq.com。作品命名格式:学号+姓名+作品名。

2.6奖品设置:

一等奖1名(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2名(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3名(价值约3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4名(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2.7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信息学院读书会管工学院读书会

3.“爱拼才会赢”——拼搏主题朗诵活动  

3.1活动背景

这是一个逐梦的时代,无数时代逐梦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在漫长的队伍前耐心地采集核酸;看到了科研人员为卫星的顺利发射废寝忘食地研究模型与算法;看到了冬奥会赛场上努力拼搏最终摘取金牌的运动员们;看到了为亚运会开幕式完美展现而反复修改创作团队……每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个体都因拼搏之初心、使命之担当而熠熠生辉。对拼搏是否也有着自己的理解,让我们激昂若气吞万里如虎的雄风,砥砺奋发,笃行不怠,通过朗诵的方式,让拼搏的声音传遍大街小巷,在新征程上续写璀璨华章。

3.2活动内容

在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紧扣“拼搏”二字主题,深情朗诵新时代中值得传颂的拼搏文段。参与者可以朗诵自己或他人的作品。

3.3活动形式

线上进行。参与者自行录制朗诵音频,时长3-5分钟左右。要求感情饱满,贴近主题。

3.4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3.5参与方式

参与者以诵读的形式参赛,加入活动微信群后根据活动要求朗读文章,录制音频,并要求以压缩文件的格式将作品打包上交到指定邮箱。若未在规定时间内上传音频,则视为放弃参与的活动资格。

压缩文件的内容包括:诵读的音频文件(诵读内容自选,中英文皆可, 内容需积极健康向上,时长3-5分钟),所诵读的文段内容和简介以及个人对所诵读文段的感悟(以上除了音频文件外其余文件都为文本形式)。压缩文件内作品文件名请按照班级+姓名的格式命名。

所有参赛作品将在后期的推送中发布,由收听的同学对其进行投票。投票的结果将在最终结果中占比30%。

3.6活动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价值约2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2名(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3名(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4名(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有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

3.7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统计学院读书会  外语学院读书会

4.“甘霖集”——励志书签设计大赛

4.1活动背景及意义:

一本好书,可以成为我们生命的甘霖,激励我们拼搏奋进。而一枚精致的励志书签可以让阅读变得更精致、更美好

征集关于“曾经激起你拼搏斗志”的文段,目的是收集那些曾经带给人激情的“甘霖”,给低头奔忙于学业生活的工商学子们更多心灵养料设计并制作一枚励志书签,承载并持续输出有效的精神力量,鼓励他们勇敢拼搏。

4.2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4.3动流程:

1.文案征集阶段:公众号发布活动推送,征集学生们关于励志的相关见闻(200字以内),学生自由在评论区留言,分为摘录区语和人物经历区东语学院、外语学院将分别发布推送设置不同分区)

2.投票与公布阶段:根据点赞数量和质量,筛选六条评论进行公布,其中包括一则英语和一则其他语言的文段。

3.书签设计阶段:根据公示的文段内容,在指定时间之内将相关的书签作品设计图片发送至指定邮箱

4.成品展示阶段:按照大众评委投票50%+教师评分50%的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展示,并制作一定数量的获奖作品进行分发。

4.4活动时间: 四月中旬

4.5参与方式:

1.参与者在收到活动通知的推送后,于推送下方评论相关内容,同时将内容填写在word文档中并标明投稿区(格式为xx区:投稿内容),标题处写署名(真名/网名)后提交到邮箱2914692703@qq.com以供审核、统计。如没有投稿至邮箱将视为弃权。

联系人:吴同学,18958933161

2.书签设计稿邮件主题为:班级+姓名+选用文段编号。邮件内容需包含设计作品和创作思路

联系人:王同学,19857167805

4.6投稿要求:

以个人为单位投稿,不限评论数量,投稿内容不得含有色情、低俗、暴力或政治敏感内容,可以利用专业知识选择外语文段摘录和书写并进行设计。

以下主题供选择

1.关于拼搏的文段分享(可以是书中摘录,原创文字,或者歌词)

2.分享你见过最的人的故事

3.有哪一瞬间让你觉得人生应该拼搏

4.你有没有一段不留余力拼搏的经历?

书签:包含作品设计图+创作思路

参赛作品上必须出现的元素:手写文字(对应的主题文段),其余元素自行添加。

创作思路以word文档方式呈现,内容300字以内。

4.7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2名(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3名(价值约3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4名(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有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

4.8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读书会东语学院读书会

 

Part2  人生能有几回搏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拼搏是精神的灵魂是成功的基石人生难得几回搏只有懂得搏的人生命才会像蜡烛一样点燃自己,照亮他人

5.“弘扬亚运精神,砥砺拼搏奋进”———手绘明信片征集活动

5.1活动背景

北京冬奥会已落下帷幕,我们也即将迎来19杭州亚运会。亚运会一场国际体育盛事,是时代背景下亚洲各国文化交流的盛。为了迎接亚运会的到来,激发全社会关注亚运、了解亚运、热爱亚运,弘扬亚运文化,传播拼搏奋进的体育精神,特组织以“弘扬亚运精神,砥砺拼搏奋进”为主题的明信片征集大赛,提高全校师生对亚运会的关注,弘扬拼搏向上的亚运精神。

5.2活动主题

“弘扬亚运精神,砥砺拼搏奋进”

5.3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5.4活动内容及形式

按照活动主题分为两个赛道,一个赛道以杭州亚运会为背景,以弘扬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为核心,另一个赛道则围绕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进行创作,通过图书馆相关元素制作明信片。活动举办单位提供空白明信片用纸,参赛选手在收到活动预告的推送后自行前往领取处领取,选择赛道完成相应作品并规定时间内送达规定地点。由负责人员统一收取并交由评委老师进行统一评分,最终决出奖并颁发奖品奖状。

明信片内容应当符合所选择的赛道主题,自由创作,不得抄袭。

5.5活动要求

1.参赛选手除纸张外其余材料自备,如画笔、颜料等。

2.可以采用手绘、拼贴等多种形式,参赛者提供一张以上成品。

3.必须出现手写字体元素,其余元素自行添加。

4.参赛选手必须独立完成,严禁抄袭、作弊。

5.参赛作品必须围绕主题展开,不得偏题。

6.参赛作品不得使用成品印刷明信片。

5.6活动报名截止时间:420

5.7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2名(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3名(价值约3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4名(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5.8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法学院读书会、信息学院读书会

6.“拼搏在亚运”——亚运会知识问答竞赛活动

6.1活动目的:

今年9月杭州将迎来亚运会,食品读书会特举办亚运知识在线竞答,旨在通过本次活动邀请同学们共同走进亚运、了解亚运,激发全民的运动热情。同时以食品学院读书会的视角,运用关于食品,生物等方面的知识,以一个更科学地角度了解中国拼搏者为保障赛事顺利运行所做出的努力。

6.2活动内容:

答题共分为三轮,分别有三个主题。读者每轮从答题题库随机抽取20道题目。每题分数为5分。活动采用小组合作答题,每小组三人,共十二组。本次知识竞答按答题总分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第一个主题是关于亚运会的历史,包括它的前身、发展历史、还有我国运动员取得的历史优异成绩等。第二个主题是关于运动健康,人体是强大的也是脆弱的,如何正确的运动尽量避免受伤是一问重要的学问,运动员们的锻炼和比赛是我们很好的参考对象有很强的实用意义。第三个是关于亚运会的饮食健康,包括了食品中的兴奋剂成分,运动员饮食的营养成分作用分析以及在运动前后应如何健康吃东西,正确饮水。

我们规定一轮答题完毕后,休息二十分钟,第一轮休息让大家分享一下自己了解到的关于冬奥会及亚运会的趣事(有加分),第二轮观看上届亚运会比赛精彩瞬间,设置几个问题,算作附加分

6.3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6.4活动时间:423

6.5活动地点:线上

6.6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价值约15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2组(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3组(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6.7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食品学院读书会

7.“青春正拼搏”摄影比赛 

7.1活动背景:

青春是一本奋力拼搏的书,是一段起起伏伏的动人旋律,是一张在夕阳下奋力向前奔跑的剪影。青春是拼搏,是笑与泪交织的一首欢歌;是逐梦,是跌倒一次一次爬起时坚毅的目光。

我们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拼搏的场景那些向上的,鼓舞人心的瞬间总让我们感动每一处拼搏的瞬间,都是我们值得记录或者学习的榜样。

青春正拼搏,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从未停止拼搏的步伐,我们也正在为了自己、为了未来而拼搏,让我们一起记录下自己亦或是身边人拼搏的身影或故事,共同续写新的未来篇章。

7.2活动内容:拼搏为主题,以自己或是身边人为主体,用照片的形式记录下自己或身边人的故事。

7.3活动形式:参赛者需上交符合主题的摄影作品,需要对画面进行介绍,包括基本的信息——拍摄时间、拍摄地点、拍摄对象以及从这张照片中如何体会出拼搏向上的力量或简单讲述与作品有关的拼搏故事(100字左右)。参赛作品需以参赛者的班级姓名命名,并于规定时间前发生至指定邮箱。照片评选标准为:照片主题(主题契合度)、照片介绍(是否能充分反映照片内容以及主题)、拍摄水平、综合印象。(权重为4312

7.4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7.5活动截止时间:425

7.6参与方式:参赛者在报名后即可开始准备自己的摄影作品,并将自己的作品于42522:00前发送到指定邮箱。

7.7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价值约15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2名(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3名(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4名(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7.8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信电学院读书会  金融学院读书会

 

8.冶方杯图书馆主题辩论赛

 

8.1活动宗旨

持之有故,辩之有理。群音荟萃,集思广益,共辩商大芳华。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图书馆坐落钟灵毓秀之地,是承载着商大学子希冀的温柔乡,亦是商大学子学海拼搏途中可靠的港湾。商大图书馆不仅有着诗书风雅的意蕴,也有着一代代商大学子为理想而拼搏苦读的热血。本届冶方杯辩论赛,将以“拼搏”为主题,传思辨之精彩,展青春之热血。

8.2 活动形式

冶方杯图书馆主题辩论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环节。选手们通过学院途径报名或自行组队参赛。每环节都将围绕辩题展开辩论,双方辩手根据辩题与持方进行深入讨论。题组内容丰富。复赛、半决赛、决赛脱颖而出的队伍分别获得大赛三等、二等、一等奖章与奖品。大家翘首以待的品德纪实分与综测分也是触手可及。

8.3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8.4报名相关信息

(一)报名渠道

发送本学院代表队(包含撷英思辨社及杭商院)的队员信息(姓名、学院班级、手机长短号) zjgsudebate@163.com

(二)注意事项

报名遵循一人一队原则,若同一队员出现在两支队伍的名单中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不得使用外援,出现非本校学籍学生参赛将取消所在参赛队的比赛资格。

报名队伍人数不得少于4人,不得多于8人。

8.5活动流程

1. 初赛:

时间:41613:30-15:30 

地点:字母楼教室

2. 复赛:

时间:42313:30-15:30

地点:字母楼教室

3.半决赛:

时间:5713:30-15:30

地点:字母楼教室

4. 决赛:

时间:51413:30-15:30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一楼

ps:若疫情严重将改为线上通过腾讯会议进行)

8.6评委制度

每场比赛将邀请3名校队资深辩手评委及3名大众评审参评,资深辩手评委每人3票,大众评委每人1票。票多者取胜,若平票则以辩手评委票多少判断胜负。

(辩手评委、大众评委及工作人员将提高志愿时数奖励)

8.7奖项设置

一等奖队伍1支(价值200元左右的奖品+奖状)

二等奖队伍1支(价值150元左右的奖品+奖状)

三等奖队伍2支(价值100元左右的奖品+奖状)

参与奖12支(电子奖状公示)

全程最佳辩手一人(价值50元左右的奖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参与奖除外)均可计入品德纪实分与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8.8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校辩论队

 

Part3  宝剑锋从磨砺出

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的我们,永不放弃;年轻的我们,拼搏到底。一篇诗,一斗酒,一曲长歌,一剑天涯;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拼搏过,坚持过,努力过,就不会留下遗憾。青春是我们的铠甲,拼搏则是我们开辟未来的长剑。请享受青春,放手拼搏

9.“那些曾经给我力量的书”——荐书vlog大赛

9.1活动背景:

回想2月北京的冬奥会,众多运动员通过竞技与拼搏,深刻诠释了体育精神。其中,来自中国的运动员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勇于超越,争做最好的自己,努力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拼搏”不仅对于竞技体育运动员来说是信仰的存在,也是我们也是人生中重要的品质。当今社会,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管参加各种比赛,还是通过考研考公,岗位实习等方式提升自我,都会在我们的青春旅程中,留下拼搏的印记。

9.2活动目的:

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品质,充分调动每一名同学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明确自我价值和社会责任。从不同层次和角度使同学们认识到努力拼搏、奋发进取的重要性,以饱满的热情和勤奋进取的姿态投入到美好的大学生活当中。

9.3活动形式:

将自己的故事拍摄和剪辑成一条或多条Vlog视频,单个视频时长1-5minshow出自己的故事。

9.4活动时间、地点:

20224具体时间请见活动通知),以线上为主

9.5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价值约15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2名(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3名(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4名(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9.6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会计学院读书会

10.“磨砥刻厉 赓续书香”读书交流会系列活动

10.1活动背景:

精读一本好书,能为我们点亮一盏心灯;与经典同行,可以为我们打好人生底色;与书为伴,更能塑造我们的美好心灵。读书已成为现代文明的形态之一,人们不仅能从书籍中汲取力量,还能将这股力量转换为自我奋斗,自我拼搏的不懈动力。2022亚运会即将到来,积极参加阅读活动,提升个人素质,向世界展现杭州的文化内涵与文化素养对于我们每一位学子来说,都显得极为重要。

10.2活动内容:本次活动共设立“预热套圈”“朗读交流会”“趣味书游”“帐篷书房”四个活动。参赛形式为四人组队参赛。

10.3活动形式:预热套圈定于流水广场举办,且举行时间为正式活动前,旨在为本次活动引流,增加推广度。其他活动参赛者需四人为一小组参赛,其中派出一人参加朗读交流会。另外三人参加趣味书游,人员分配由小组内部决定。朗读交流会需准备5分钟的与“拼搏”为主题的书籍分享,届时由现场评委打分。趣味书游三人需进行3轮游戏获取分数,最后两类游戏总汇分数多者获胜。帐篷书房包括颁奖礼以及对获胜队伍进行额外套圈游戏奖励。

10.4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不包括毕业生)

10.5活动开始时间:预热套圈:2022413/16日(由具体天气而定)

                 朗读交流会、趣味书游:2022420

                 帐篷书房:2022422/23日(由具体天气而定)

10.6参与方式:参与者可在活动前发布的活动推文里找到报名链接进行报名。

10.7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价值150奖品+奖状+五次套圈机会)

二等奖3名:(价值100奖品+奖状+三次套圈机会)

三等奖5名:(价值50元奖品+奖状+一次套圈机会)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10.8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旅游学院读书会 管理学院读书会

11.“读祛心病”书方征集大赛

11.1活动背景:

读书是五脏六腑的心灵体操,对症的书籍是调控各种絮乱情绪的良药。据此,图书馆面向广大师学生征集曾对你的人生起过积极作用的书籍(例如解决求学困惑的书,解决择业困扰的书,认识自己、悦纳自己的书,缓解心理压力,平静心态的书等),优秀书方进行奖励并进一步推广。

11.2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11.3活动地点:

线上+线下相结合

11.4活动时间:

2022年4月至6月

11.5活动形式:

参与图书馆公众号推出的“读祛心病”书方征集大赛初赛,推荐曾对你的人生起过积极作用的书籍;图书馆会评出15同学入围决赛,决赛通过现场演讲的方式展示你推荐的书籍以及阅疗感悟;后期图书馆会邀请获奖荐书人参加荐书视频拍摄。

11.6奖项设置:

一等奖2(价值约2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3(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5(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优胜奖5(精美纪念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11.7主办单位:图书馆校心理健康中心



14.数字资源云游会——学院争霸赛

14.1活动宗旨:

 是龙,我们给你腾飞的力量!你 是虎,我们助你咆哮的铿锵!浙商大的每个学院,是你的福地,海纳百川,藏龙卧虎!

来吧,用你的七十二般变化,让自己的学院大放光彩!!

跟上,八仙过海,来张扬你的无极神通!!!

14.2活动途径

图书馆官网、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商小图学堂微信群、商小图学堂钉钉群

14.3活动内容

图书馆于20224月底前精心制作十个数据库短视频,浙小商们可以通过以上四种途径观看,开始把握时局角力神通20225162022527日期间工作日,浙小商们可以通过以上四种途径回答图书馆针对十个数据库视频推出的系列问卷,在有效时间内答题即可参赛。每人十次参赛机会,可为自己所在的学院积分,每次都有机会获奖,有精美礼物和奖状等你哦!

14.4活动时间

2022420225

14.5活动对象

体在校师生

14.6主办单位:图书馆

咨询电话:28877624刘老师 28877623王老师

 

15.首届图书馆“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

15.1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展示和提升我校师生的信息素养能力,营造浓郁学习氛围,助力师生教学科研,图书馆特举办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欢迎各位师生踊跃参与

15.2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15.3活动时间

202241—2022430

15.4活动形式

以个人利用“知网研学”平台进行研究学习、获取学习积分的形式开展。

15.5活动规则

1.打开网址:https://x.cnki.net/(或打开手机应用市场,搜索“知网研学”,下载APP),注册账号并登录;

2.点击头像进入个人中心通过学校口令关联团队(我校口令为:SC3Q2E),完善个人信息;

3.通过每日登陆、阅读、创作等获取积分

4.平台会自动记录参赛者的学习积分,参赛者也可在平台的个人中心随时查看个人学习积分。根据个人学习积分进行排名,若学习积分相同,则根据完成时间进行排名。

15.6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价值约2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5名(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10名(价值约50元奖品+奖状)。

以上所设奖项(参与奖除外)均可计入素质拓展学分和综测加分;同时提高图书馆借阅权限至30册。

表现优异者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团体决赛!

15.7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

协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

咨询电话28877624刘老师

 

16. 图书馆知识竞赛

16.1活动宗旨:

第十五届图书馆知识竞赛如期相约在共同战疫的特殊时期,图书馆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给好学的你你想拥有一双学术慧眼,开启学术研究之门,提高终身学习的效率吗?让我们在轻松有趣的场景中来检测信息素养,巩固各类信息检索方法和技能吧!

16.2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师生图书馆工作人员及家属除外

16.3活动时间:2022411日(周一)10:00422日(周五)16:00

16.4活动形式: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接,参与答题。题型均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与多选题。答题范围包括图书馆馆藏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借阅服务、空间设施及信息检索等等。

16.5活动规则:

1. 在规定时间(60分钟)内完成30道题目并提交,超时所有已填内容将自动提交

2. 每位参与者在活动期间内仅限答题一次。主办方将按照成绩和用时综合考量决出一、二、三等奖,并在其余正确率达到40%的参与者中随机抽取10名作为参与奖

3. 中奖者需提交真实有效的信息,未按提示提交视为放弃中奖资格;活动中提交的信息,活动方将予以保护

4. 中奖名单将于427日(周三)在图书馆网站上公布。届时请携带一卡通至图书馆535室领取奖品及获奖证书。

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价值约500元奖品+奖状)

二等奖:5名(价值约300元奖品+奖状)

三等奖:7名(价值约100元奖品+奖状)

参与奖:10名(价值约50元奖品)

16.6主办单位:图书馆

咨询电话 28877624金老师

 

17.“阅读,不止这一天”——4.23“世界读书日”阅读活动

17.1活动背景:

春日读书正当时,悠悠书香溢满园。为深入开展“书香校园”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值此“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浙江省高校图书馆依托掌阅精选机构阅读服务平台,将于410日 — 5 日期间,开展以“阅读,不止这一天”为主题,以“30天超级阅读挑战赛”为篇章共享阅读盛宴。通过丰富的阅读活动,吸引师生积极参与,培养阅读习惯,品味阅读魅力,延展知识的边界,提升生命的质量。鼓励广大师生广泛阅读,从书中感受生活的真、社会的杂、心灵的纯;逻辑的美、思辨的真、人性的善。虔诚与每一位智者对话,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

17.2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17.3活动时间:

410日—59

17.4活动平台:

本活动采用“掌阅精选”阅读平台,该平台汇集700多家优势版权内容资源、20万册正版书籍、10万集有声电子书。其中当当新书热卖榜覆盖80%Kindle销售排行榜覆盖100%,近3年上市新书占比42%。平台内书籍涵盖多个国内外奖项,包括茅盾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雨果奖、星云奖、文津图书奖、中国好书等。此次活动期间将精选10万册书籍供参赛师生免费阅读。

活动期间,参赛者进入“掌阅精选”阅读平台指定活动页面,通过首页“共读”模块,阅读指定书籍即可,使用指南详见具体通知附件。

17.5评比方式:

1.阅读范围:

书城内“共读”处的电子书共10本(阅读书城内其他电子书和听书可免费阅读,但不计入活动时长);

2.评奖资格:

至少阅读1本书籍的50%、写1条读书随感可获得评奖资格。

3.评奖规则:

1)阅读之星奖

A. 依次根据阅读进度在50%以上的书籍数和阅读时长评奖;阅读时长相同时,根据“随感”的数量和质量评比。

B. 为鼓励师生健康阅读、健康生活,建议日均读书时长不超过4小时,超过4小时的部分将不计入活动时长。

2)最美书评奖

阅读过程中可在平台内记录自己的读书感想(不超过350字),活动结束后由活动主办方根据“随感”的内容的新颖性、深刻性进行评奖,可与阅读之星同时评奖。

17.6奖项设置:

1.阅读之星奖

一等奖(3名):ireader阅读器(内置掌阅精选资源包),价值2000元。

二等奖(10名):华为Freebuds pro降燥蓝牙耳机1副,价值600元。

三等奖(100名):掌阅精选vip阅读卡,价值120元。

2.最美书评奖

 100名,送掌阅精选纪念品一份。

17.7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掌阅精选机构服务

协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

17.8活动咨询:

13735427564,盛老师   13429657000,张老师

参赛读者QQ交流群:311380178(掌阅精选-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