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号,随着最后一个读书节活动“中文图书优惠展销”的结束,由图书馆、宣传部、团委、校读书会联合主办的,浙江工商大学第九届读书节圆满落幕。

        本届读书节以“遇见”为主题,从书与人之间的关系出发,以“书友版”“推广版”“竞技版”“资源版”四个版块,结合多个主题活动展开,分享大家的“遇见”故事。

        活动以李尚龙“送你一个明天”全国悦享会开幕,“怀揣梦想,逆风奔跑”的青春折腾之路,送给所有迷茫或者安于“稳定”的大家。年轻作家贴合当下年轻人的心理,以其亲身的经历给予大家以参考和指点,看不到未来时,多看看书,在书中遇见那个自己期许的未来。

        读书节的传统活动——征文比赛和书香寝室的评比,向大家展示了缤纷多彩的“遇见”故事,与书的相遇故事,寝室这个四方小地拥挤的温暖相遇等等。一段段或温馨或浪漫或深刻的“遇见”故事,勾起每位读者似曾相识的回忆,这份因书结缘的缘分让我们更加珍惜。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书也需要推荐。在“推广版”中设置了三个荐书活动。其一,“角落里的风景——唤醒沉睡的图书”,挑出校图书馆近两年部分借阅量为零的图书,进行推荐。活动将被读者忽视的好书揭示出来,让读者能够“闻到深巷酒香”,经由本次活动,这些曾被冷落的书籍借阅量得到显著提高;其二,“陌生人信箱”荐书活动,在形式上进行创新,采取匿名形式荐书,以明信片投稿方式参与,以精练文字推荐书。比起长篇的荐书文章,短小精练的明信片更能吸引从图书馆一楼大厅匆匆走过的学生,匆匆步履中也能抬头就见一段故事。因一本书里遇见,陌生人我们不再陌生;其三,“超级演说家”荐书活动。故事不止能写下来,更能说出来,带着和一本书的遇见过往,遇见一样爱这本书的你。

        获取知识的途径不仅看书一条,各种趣味性的知识竞赛也为知识的接受与输出提供了心的思路。其间包括了历届读书节传统项目“图书馆知识竞赛”、“快速找书比赛”、“诗歌朗诵比赛”, 并新增了“历史风云大赛”项目。“快速找书比赛”结合当下流行的游戏,通过猜书名、找书籍,并创造性地添加了拼图和撕名牌的环节,让同学们在熟悉图书馆检索系统的同时,也能享受到找书的无限乐趣。“诗歌朗诵比赛”,为书中情绪的宣泄与表达提供了舞台,艺术化的情绪,在朗诵里传达碰撞。文史哲本为一家,“历史风云大赛”,在文学的基础上观历史,为读书节开拓另一个维度。

        知识需要载体,资源需要途径。本次读书节同样为广大书友分享阅读提供了与书“遇见”的机遇。从“微彩有你”、数字资源展示和中外文图书展销三个角度展示资源与途径。“微彩有你”微信稿评比大赛,收集了工商学生与图书馆的“遇见”故事,呈现缤纷的求知学风;“数字资源展示”活动由20家数据库公司在图书馆门前展示各自的资源、服务,向我校师生推介我馆数字资源,解惑释疑,除了传统纸质书籍意外,更是为师生在网络资源上提供了新途径;“图书优惠展销”中,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中外文书籍,包含畅销书、热点图书、考试用书等,遇见图书馆内未有之书。

        长达一个半月的校第九届读书节,从还有些凉意的早春到微热的初夏,温度每一天都在慢慢变化,我们是否也慢慢地积累了知识?是否遇见了一本好书,遇见了一位知音?我们相信每天阅读一点点,总会积淀成你的气质;总有一天,会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