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看风云,趣谈古今 ——第十一届读书节之历史风云大赛赛事播报
发布日期:2018-05-15 15:54:42   |  浏览次数:1350

 

“细看风云思忆历史兴替,趣谈古今一览人生起伏”,2018年第十一届读书节之历史风云大赛又和大家见面了。大赛由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主办,经济学院读书会承办,秉承着“关注历史,牢记历史,发掘历史”的主旨,普及历史知识,提升大学生的思考能力与关注历史的情怀,赛事吸引了全校各学院各专业的众多学生,共有136支队伍五百多名选手报名参赛。

4月3日,初赛在浙江工商大学C教学楼举办,以试卷的形式进行历史知识竞赛。让每一支参赛队伍以团队的形式共同完成一份试卷。共设置了四十二道题目,分别为:单选25题、判断15题、填空10题、附加题2题。主要考察选手的基本历史知识和历史素养,更多地体现了比赛的趣味性与团队的合作精神。

 

经过四十五分钟的激烈角逐,共有24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复赛环节。

4月17日下午C教学楼展开复赛比拼。复赛共分为五大环节,分别从不同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首先,第一环节是先声夺人,题目分为“政治”、“经济”、“地理”等五个模块,难度分为简单、中等、较难。第二环节称步步为营,考题全部为历史知识,题型为填空题。选手只有短短一分钟的时间来回答这些问题,但是每一组选手都在这一分钟竭尽所能,答出了很好成绩。在经过了两个环节的比拼之后,我们进入了更为激烈的第三环节勇攀高峰,在这一环节中,每队攀登一个五层金字塔,从下至上题型分别为判断、单选、多选、填空、改错题,且难度递增。在经过前三个回合的角逐之后,各个队伍分数产生了一定的差距,但这些差距仍将在第四回合中发生改变!在第四回合针锋相对中,每支队伍按照抽签顺序,序号1号和12号PK,2号和11号进行PK,以此类推。成功者直接进入A区,失败者进入B区。若两队得分相同,则采用备选题选取出获胜一方,双方轮流答题,直到一方出现错误进入B区。在经过第四环节的针锋相对之后,还有四支队伍争夺着最后一个进入决赛的机会,这就是最后一个环节一线生机。在这一环节中,A区的两支队伍与B区的两支队伍争夺最后一个进入决赛的名额。四支队伍同时答题,最终答对题数多者成功进入决赛。五大环节的争夺后,共有十支队伍杀入决赛的战场。

5月6日,第十一届读书节历史风云大赛决赛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决赛现场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书记郑云华老师和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王丽梅老师。

首先,第一环节是冲锋陷阵,包含判断题、选择题和填空题,对于热爱历史知识的十支队伍的选手们,这个环节手到擒来。接着,第二环节是疯狂PK赛,本环节由十支队伍两两对决,两队同时答题,4分钟后统一揭晓答案,正确率高者获胜。对于选手们的临场发挥能力与历史知识运用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最后,第三环节是心有灵犀,也是最激烈的一个环节。每支队伍选出两位猜词,两位比划。有趣的比赛形式为决赛增添了不少色彩。在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精彩点评,选手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身在江湖之上,心居乎魏阙之下”,历史风云大赛已经陪大家走过了六个年头。我们坚持以这种比赛的方式帮助大学生拓宽视野,积极引导大学生全面看待社会历史问题,树立正确的立场、观点,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使其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经历数年的历史风云大赛后,我们始终把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分析与合作学习能力、搜集和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重要目标;把提高大学生的历史性思维、演讲与表达水平作为重要依据;更把引导大学生关爱社会,关注历史,关心国家作为重要使命。历史风云大赛自举办以来受到学生与老师的广泛好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最后,祝愿下一届历史风云大赛更加出色!历史风云大赛,我们明年再见。

 

文/李鹏飞 李炳钰

摄影/朱芳琪 胡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