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05-17 13:37:52   |  浏览次数:1452

 一本书,好似一杯清凉,在炎炎夏日里,使人感受心底的清凉舒爽。近日,随着最后一项活动“历史风云大赛”的结束,由图书馆、宣传部、团委、校读书会联合组办的浙江工商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圆满落幕。

本届读书节以“书爱众香薰”为主题,从“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关系出发,由三大板块“书影环城”、“新奇盛宴”、“竞技青春”组成,结合多个主题活动展开,分享大家心中的“哈姆雷特”。

读书节活动以“同读一本书”征文大赛拉开序幕,要求参赛者从《平凡的世界》、《白鹿原》、《挪威的森林》、《麦田里的守望者》、《月亮与六便士》、《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六种书中任选一种进行阅读点评,鼓励大家共读一本书,共享一片天地,共同探索书中的独立世界,非常好地体现了本届读书节“书爱众香薰”的主题理念。希望通过众人对这些作品的相互探讨与分享,让彼此相互启发、互有所得,并使这些作品得到进一步的展示,使作者与书中的故事得到二次创作与呈现。有17个学院的学生参与了这次“同读一本书”活动,共收到征文226篇。

“角落里的风景——唤醒沉睡的图书”,是读书节的经典保留活动。商大图书馆浩瀚书海藏书百万,总有那么一些书被人遗忘,明珠蒙尘。值此读书节之际,图书馆根据日常读者的借阅喜好,利用全国图书馆馆藏大数据,分析各类书目榜单,从全馆2016年新入藏七万余册馆藏中精心挑选出被人忽略的六百五十余种好书,专架陈列。活动始于3月23日,共计40天,通过线上参赛作品的推送,这些仿佛害羞的小姑娘般的书籍,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它们终于落落大方地将自己的美好投影入大众的眼帘。六百五十余种零借阅图书有203种被唤醒借阅,唤醒率达31%,借阅量为415人次。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4月10日下午由人文学院张雅娟博士牵头的“三毛及其作品”享悦会,让众人再度走进三毛的世界。享悦会邀请了部分对三毛及其作品有兴趣的同学一起座谈,内容包括主题发言、自由讨论以及相关好书推荐。张博士还在4月26日下午给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刺猬的优雅》书籍•电影鉴赏会,她带领大家同读一本书,同看一部电影,对电影进行专业赏析,让读者明白电影台词及某些特定镜头的作用,懂得如何欣赏电影。在观影中带动阅读,在阅读中理解电影的内涵。

 4月17日校图书馆联合14家数据库公司在图书馆广场举办了“重装升级、相约游园”的数字资源游园会活动。各家数据库公司以答题的方式向该校师生展示各自的数字资源及其服务,让师生在游园的过程中收获了知识,享受了数字资源的盛宴。“世慕昔贤境,书爱众香薰”。世上最珍贵的香永远是那抹墨与纸的混合,若有若无中软化了我们的棱角,温和了我们的性情。4月19日—4月23日下沙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了一场面向全校师生的“图书优惠展销”活动,各种需求的中文书籍,特别包含了畅销书、热点图书、考试用书,等等,平时难以获得的资源,都可以在这儿重拾,让师生共享了一场饕餮盛宴。

“文化市井——寻店记”为本届读书节活动的最佳亮点,旨在鼓励同学们放下手机,走出寝室,去关注那些身边也许并不起眼的小店,了解杭城角落里的文化市井。那些街角的一家家普通小店,它们是如何承载着店主的梦想和开店初衷,了解它们不但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更能让他们深刻地体会到创意和情怀的魅力。活动从学生感兴趣的奇葩小店出发,引导大家发现身边的美。3月22日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13个学院,共计61名参赛队员用心体验了他们心目中的奇葩小店。活动结合了探索、感悟、写作与摄影等,对学生而言是一次绝佳的提升自我的机会,从参赛者提交的文字和照片中,可以充分感受到他们度过的一段段美好的体验时光。或是在樊登读书会,手捧一本书,邂逅午后温暖的阳光;或是在麦家理想谷,寻一处安静角落的沙发,像回家一样舒适自在地读书;又或是在钟书阁,看贴在封面处的书评,与阅读的心灵对话……每一组材料,都是一段独一无二的体验,带给大家的既有一家家小店创业的艰辛,更有一种种独特的市井文化。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社团的活动类型,还让他们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城市,感受这个城市的文化市井。后续,社团也将根据参赛选手推荐的小店组织成员进行一次出游活动,加深社团成员之间的情谊。

读书节的传统活动之 “快速找书比赛”、“图书馆知识竞赛”、“历史风云大赛”和“十佳书香寝室”评比,既考验了个人的阅读量,也检测了团队的合作精神及凝聚力。“快速找书”比赛是一次知识的较量,也是一次速度的比拼。本届活动参赛者众多,有近600名选手报名参。选手们徜徉在题海中答题,遨游在书海中寻书,与书亲密接触。 “图书馆知识竞赛”共有400为读者参与竞赛,读者在完成比拼的同时,加深了对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了解。历史风云大赛已经陪大家走过了六个年头,大赛秉承着“关注历史,牢记历史,发掘历史”的主旨,自举办以来受到学生与老师的广泛好评,吸引了全校各学院各专业的众多学生,本届共有136支队伍五百多名选手报名参赛。大赛始终把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分析与合作学习能力、搜集和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重要目标;把提高大学生的历史性思维、演讲与表达水平作为重要依据;更把引导大学生关爱社会,关注历史,关心国家作为重要使命。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十佳书香寝室”的评比,让我们想起了床头的那本书,熄灯后的畅谈,期末考试前长亮的灯,不息的翻书声,这一切,都是大学宿舍独有的青春模样。环境氛围是可以渲染的,亦是可以传递的,而书香寝室的评比正是希望“浓墨书香”的氛围能营造在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评选自三月中旬开始报名,共有54个宿舍参与角逐。经过对图书借阅量、进入图书馆次数、参与图书漂流室活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考试课程平均成绩等多个参赛项目得分计算汇总,有三十家寝室入围下一轮的“寝室文化氛围评比”。 5月8日下午,由图书馆、校团委、学工部、后勤服务中心等老师和读书会成员共同组成的6人小组,对30家脱颖而出的学生寝室展开了“十佳书香寝室”的最后一个环节——“寝室文化氛围”评比。向来众人的观念里只有女生才会花心思给自己的小窝打扮,然而今年评委看到了新一代的“精致男孩”,最终有2家男生寝室进入十佳,尤其是以徐斌同学为寝室长的30幢310室男生寝室,更是摘得大赛桂冠。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该项活动,将阅读的根须扎进每间寝室,使书香飘扬!

五月的风懒懒的,连云也变得热热的,长达一个半月的第十一届读书节也已落幕。纵使顶着烈阳高照,这也丝毫不妨碍我们内心的平静,我们对书籍的追求和欣赏。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与书为伴,共同沐浴书香的熏陶。阅读不同的书籍,正如经历不同的旅行,在人生充满变故的旅行上,阅读使我们姿态从容,亦会使我们得到精神的升华和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