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读书节之历史风云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5-18 11:13:08   |  浏览次数:206

   在第十四届读书节活动期间,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读书会围绕家国主题,开展第九届历史风云大赛,比赛自3月24日开始筹备宣传,于4月7日举办初赛,4月14日举办复赛,最终5月9日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决赛,本次历史风云大赛有超过400人报名,政治、经济、文化三个赛道参赛队伍积极配合,展现自我风采。大赛历时一个多月,在经济学院读书会工作人员和参赛选手的共同努力之下,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面向浙江工商大学全体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图书馆和院团委老师等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本次大赛内容涵盖校史、党史、革命历史知识,民族文化,国学经典以及古老智慧。大赛包括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选用政治、经济和文化三条赛道,选手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自行选择赛道参与试卷答题,最终按初赛队伍排名确定24支队伍进入复赛。

回顾初赛进程,选手们分三个赛道进行团队或者个人答题


复赛分为步步为营和勇攀高峰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的问题内容全部为历史知识,选手依据各组的抽签序号,在限定时间内由前至后答题;第二环节分为“政治”“经济”“文化”三个模块并且题型全部为选择题,选手须在限定时间内依据各组的抽签序号,选择自己擅长的模块答题,最后选出前10组选手进入决赛。

复赛中,选手们相互配合,进行团队答题,环节循序渐进,引人入胜


决赛阶段,每支参赛队伍可邀请亲友团助阵,比赛包括历史图鉴和勇往直前两个环节,历史图鉴环节中的题目全部为特定的历史人物、故事相关的图片,团队在规定时间内采取你画我猜的形式进行答题;勇往直前环节中的内容全部来源于历史知识,题目分三条主线(时间、人物、事件),每条主线内的题目须选手判断时间、人物、事件,每轮安排两支队伍采取抢答方式做题。在决赛环节中邀请了评委老师代表发言并宣布获奖的选手名单。本次比赛本着“历史痕迹何处寻,风云赛中见真知”的主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将家国情怀、党的诞生、建设、发展历程与历史题目相结合,旨在唤起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延续中国共产党的筚路蓝缕、矢志不渝的精神,从心出发,再续辉煌。